白石美術館 位在三義

其實他有住宿服務

但為何我不用民宿這個字眼呢

因為這樣就降低了他的格

 

主人是一對藝術家夫婦

兩人皆從事藝術創作之路

這是一位新認識的朋友

 

今天是第一次造訪

踏進屋裡後,心中浮現一個想法

原來生活也可以這麼簡單

在他的房間裡

沒有電視 沒有網路 因為主人希望我們用心去體會它設計的空間

他希望客人在這裡可以的獲得

就如同黑白照片一樣  把顏色抽離了  就能看見更真實的內涵

1F 簡單的藝文展示空間

客廳就擺著放主人自己作品

餐桌牆上則是掛著太太的畫作

 

整棟建築乾淨 簡潔 明亮

運用大面積的玻璃 除了主要結構外 是沒有牆面的

僅用遮光窗簾來區隔是內外與整體空間

所以即是在室內 也感覺和戶外是融為一體的

這是一種設計上的巧思 把牆這元素去除了

空間自然寬大

因為室內外已經融為一體 

清晨由東面向太陽借光 傍晚拉開另一面窗感受夕陽

我能感受到那樣的感受 雖然我沒親身體驗 但那一定很美

 

簡潔的家具 簡單的擺設 少去了數位電子設備的干擾

自然和自己對話的時間會多些 就同我喜歡晚上思考 寫文章是一樣的

遠離喧囂 才能獲得靜隘的生活

 

處在這樣的空間心裡是很寧靜的

平靜的讓你心裡安定 這或許正是創作者所需要的空間

很羨慕主人一家的生活方式

 

現實的價值觀往往使人一輩子都在思考的自己的價值

追逐物質欲望 

當然我是有點難達到他們的境界

我還是有著許多想法 夢想 目標想實現

當然這就是欲望

或許我比較貪心 或許是他們看得比較開

短短大概1個多小時的會面

從簡短的談話中 我感受到他們生活的態度

 

藝術工作者在台灣要生存真的很辛苦

就如同林懷民所要講的一樣

我們一整年在國外的時間比在台灣多 為什麼

因為台灣讓我們無法成長 活不下去

這就是台灣人的可惜 悲哀

 

不重視文化 不重視知識產業 不重視未來

大多的人不去思考深度這件事

只是在追求表面的價值

 

今天晚上大概九點多我抽空去逛了三義市區的夜市

那晚我感受到了真正純樸的民風

但我不知道何時會消失

 

隨著經濟發展

要想保存生活型態 保持文化 維持傳統 

這根本上很難妥協找到平衡點

 

畢竟建設本身是需要先破壞的

而破壞後還能保有幾分 這就很難說了

小鎮難生活 年輕人留不住 經濟開倒車

但生活改善了 究竟是失去 還是獲得 這個答案我想永遠也沒有答案

無法生活 就很難談品質

畢竟每天張開眼 就是需要錢

這是個無奈的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m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