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許多事都是等到你親身經歷後,你才能去體會和感受到

真正踏入鄉村,走入自然,我才感受到四季風情,節氣,一草一木

當然我的感受力和經驗還尚不及自小生活在三義這片土地的人

 

今年初開始混亂了五.六年的生活似乎開始稍微的改善

這是一個淺移默化的過程,目前也很難具體說是來自哪的改變

但是應該和我做的事有關

 

每週日晚上大概是我一周內看電視最長的一段時間

偶而我會切到原住民電視台,我很喜歡一個節目

"沈哥好久不見"

節目的內容大概就是沈文程先生遊走台灣各地部落的一個過程

透過這個節目,我們可以更加深刻的去感受到原住民的生活

還有他們的人生觀

 

有時候我會看到去年被八八水災受創很深的部落,雖然在新聞上已經沒有他們的音訊

但是節目裡頭真真切切的顯示著他們此刻的生活

我也時常看見剛好拜訪當地小學,那些孩子們天真的眼神,還有簡單淳樸的生活

那兒的生活條件在我們看來是那麼的簡陋

但我看從他們的眼中總是能看見滿足,樂天知命我想是形容他們最好的形容詞

 

要實地走訪這些部落並不容易,有些在人煙極為稀少的地方

而這又是一個這麼小眾的媒體

除了本身是原住民的身分外,是什麼信念讓沈文程先生願意這樣奔走

而且讓他整天都把笑容掛在臉上

 

這就是我今晚突然有的想法

做怎樣的事會讓你忘記疲憊和辛苦

累,但是卻又樂在其中

 

幫助人

我想是幫助人,並從對方了臉上看到滿足的笑容,或是改善了他生活的某個部分

幫助一個人,是最容易讓自己內心感到滿足的一種行為

而這樣的行為沒有大小事之分,獲得的感動卻是相同份量

 

牽一個老太婆過馬路,結束後我會感到開心

平日盡力整理場地,然後看著客人露營完後,臉上帶著開心笑容的跟我說再見的時候,我很開心

逛逢甲看著老人家賣口香糖,跟他買一條,我也會很開心

從陌生踏入一個地方,從大家眼中的外地人,到發生困難狀況時,在地人二話不說的給予協助

同時提供我在山上生活的智慧,我內心很感動

 

幫助人

許多事只是舉手之勞,卻可以讓自己和身邊的人內心都獲得滿足

真的很不可思議

 

台灣總是有一群人,默默在一個小地方耕耘

在一個可能永遠也不會被鎂光燈照到的地方

會遭遇許多困難,但突破每一個難關後,他們和對方的臉上都會掛上真心的笑容

 

我還不夠格稱為在地工作者

但我也想留下一些東西在我曾今駐足過的地方

 

P.S 年初時,我還在想著要環島

  現在我應該想想更有意義的事情

  好比一年至少走一個部落,然後拍下一些照片,紀錄我想紀錄下的東西

  或許這更有意義點

 

  用另一個角度詮釋眼中的世界,讓更多人看見

  那也是一種幫助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m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